close

10946117_998902453457606_537667562_o

(謝謝Jerry Chang把我們家的飛機拍這麼美~) 

 

"歡迎您搭乘長榮航空BR XXX前往XXX。現在,我們將為您介紹本飛機各項安全設備及使用方法,此資訊相當重要,請您注意觀看以確保安全,謝謝。"

 

以前是乘客身分的時候,聽到這段廣播

真的是滿心期待飛機要起飛了~

而現在,聽到這段廣播

就知道要開始工作了,腦子不停地在想接下來要做甚麼~

 

情侶呢~都是在慶祝交往的滿月

我呢!新工作的滿月當然也小小祝福一下~

YA!滿月快樂!

 

10965665_10153300122020839_1250277227_n_副本  

在上一篇 如夢似的80天EVA培訓 就有提到

早早就被"警告"培訓和上線會有一段很大的落差

但是

真的上線後才發現!

也!差!太!多!了!吧!

在訓練中心學到的只是皮毛和概念

遇到"販賣免稅商品"+"短航班的時間壓力"+"可愛的客人們"

所有事情攪在一起

生出八隻手都不夠

(有時候很想要用影分身之數變出無限個自己...)

在工作的時候,兩個眼睛一定要放到最大,腦子不清楚真的會害死人...

 

 

一個月的感受好多

有些想法是因為親身體驗後才孕育出來的

分享一些我的想法或是些很可愛的朋友們問我的問題

 

 

 空服員是不是真的可以認識到很多人啊?

其實我以前總覺得,當空服員可以認識到各國的客人

可以和乘客有些接觸

但是我發現,除了問乘客要喝甚麼飲料?吃甚麼餐點? (ex. 工作上的問題..)

很少有機會可以閒聊~哈~我之前想太美了

最後,其實認識到的,還是天使學姊們,也就是同事拉!

以前都以為,同一個航班就是一個固定的團隊

現在才知道,每一次的飛行,同事團隊就會大洗牌耶~

所以每天的飛行要要怎麼和不認識的學姊們熟悉~是每次上班的大考驗!

 

 空服員生活=環遊世界 ?!

個人認為,小小飛了一個月

對於飛過的地方,絕大部分根本無感!!!

不是每個班都是過夜班!!!!

哈哈哈~

我受訓的機型(空中巴士系列)是屬於中長程的機隊

所以飛行的區域不外乎就是東南亞及東北亞

最遠最遠應該是澳洲的布里斯本

但是我這種極菜鳥怎麼可能飛到這種班~哈

所以大部分的飛行都是 turn around (當天來回)

抵達當地後停留大概一個小時

連機場本人都看不到就咻咻咻又飛回來....

 

但是偶而也會有過夜班

大家都很把握在外站一個晚上的時間

學姊們帶著我們趴趴走~

2015-02-02 20.05.59_副本

雅加達

見識到進入飯店及百貨公司還要經過X-ray檢查

防止攜帶炸彈等恐怖攻擊的可能

超高級的Mulia Hotel,富麗堂皇的內部設計,和外頭的街景有著差異極大的對比

2015-01-19 08.31.42

2015-01-19 11.57.00

吉隆坡

雙子星塔壯觀到讓我印象深刻

(一直莫名讓我聯想到柯南電影版)

發現到處都有台灣"失傳"的山竹

亞羅街夜市很台灣,到處都是中文字,連吃的東西也很相似

只是味道有點過鹹了吧....

 

有時候機上忙起來心裡有些疲憊,但是能夠到外站走走看看

心情就會瞬間轉好耶

雖然沒辦法在當地停留很久的時間

但是能這樣走馬看花其實也不錯

 

 

 受訓完,上線後就萬事OK?

別傻了!怎麼可能!

無數個考核和密考在等著來宰殺

結訓那天簽下的賣身契就有說

接下來的三個月都是試用期~公司還要評估我們的上線狀況

其實

同期的同事們上線後遇到最大的問題

就是"暈機"!!!!!!

好不容易結訓上了飛機

即使是氣流不穩定~我們還是要"微笑服務"客人

殊不知在後面的廚房已經暈到不像話

還有人吐得亂七八糟

有點像是不停地在坐雲霄飛車~哈!還要走來走去

平衡感要很好欸!不然手上飲料翻倒,倒到客人頭上就死定了

 

 上班/下班的日子?  

班表出現後,每天就是按表操課!

有時候要凌晨三點出門,有時下午二點才出發去上班

沒有以前的周休二日

過到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幾

只知道自己甚麼時候 DO (day off 休假日)

難過的是

發現自己都在和朋友過相反的日子

別人上班時間我在家裡打混

周休二日我則是在上班

陪家人陪朋友陪阿禎時間大大的縮短

 連我們三個室友要同時在家也很困難

 

 空服員在飛機只要供餐及收盤子嗎?

人客阿~~~千萬千萬不要這麼想阿~~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

但是

除了服務方面,還有安全檢查緊急狀況的處理

更何況 經濟艙276位客人,8位空服員

客人的request(服務鈴)要是多起來~真的生出八隻手都不夠用

我問過我身邊很多人

大部分的朋友認為,餐點都是一上機就熱餐好還乖乖地躺在餐車裡

其實不是這樣啊~一上機第一件事就是點餐點是否正確且數量無誤

再自行熱餐點,一個一個塞到餐盤上,放在餐車裡,再準備飲料車

真的是一個超大的工程....還要另外準備特別餐

呵呵~學姐說每次上機都像是打仗一樣

上班前的會議(briefing),學姐都要先指示我們今日作戰戰略

 

 我心目中的"乖寶寶乘客"條件?

1.起飛降落時發現空服員開始檢查客人的時候

可不可以自動的

遮陽板打開 (為了讓空服員可以監控外面是否有異常狀況)

椅背豎直

安全帶繫緊 

遙控器放回原位

隨身行李請完全放置前方座位底下

隨身行李請完全放置前方座位底下

隨身行李請完全放置前方座位底下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塞在旁邊,掛在椅背上或是放在腳下都不可以!!!!!

這個真的是客人最常沒做到的榜首~~

其實以上都是為了客人安全才會要求大家做的

數據統計,起飛降落是最容易發生事故的時機點

要求這些,是為了讓客人不會被障礙物阻擋而阻礙逃生

絕對不是因為空服員機車且囉嗦~所以~為了客人好,請乖乖聽話

2. 收盤子的時候,貼心的客人會把吃完的小碟子全部疊在一起

人客喔~有沒有發現空服員會在您旁邊把這個疊高高的小盤子們放回原位

哈哈~這樣放不進餐車裡拉!

請讓這些小盤子平平的放在餐盤裡給空服員~空服員會愛死你的~

 

  在地面上看飛機飛過時,到底在閃甚麼燈阿?

國際統一的標示燈

飛機機翼左邊是紅燈;右邊是綠燈;尾翼是閃白燈

除了可以方便辨識飛機的行徑方向

機長若是對向看到此種燈,也算是告知此方向有其他飛機在飛行

 

 客艙內"嘣嘣嘣"的聲音是甚麼阿?

哈哈~不是有東西撞到飛機的聲音喔

下載  

就是暗號!!

''嘣'"一聲,"嘣"兩聲,"嘣"三聲

還有高低聲的差別哩

都有不同的意義~

可能是組員的電話聲響

可能是客人的服務鈴

可能是機長打來的電話

飛機上任何一個指示燈亮,任何一個聲響或是座艙長的廣播

對空服員來說都是有意義的

就像是棒球比賽的暗號,指示一出,雙盜壘就是要雙盜壘~哈!

所以才說工作的時候,眼睛和耳朵真的要放到最大,漏掉就死定了....

 

和空服員買機票會不會比較便宜?

別再和我說,"我的機票靠你了!!!"

沒有這種事!!除非是我的爹爹和娘娘,我的臭囝仔,我老公

有家屬票可以開之外

即使是空服員買票都是原價!!!!!!!!沒有比較便宜!!!!

 

空服員一個月的薪水應該有十萬吧?

 這個薪水是想嚇死誰啊!!!!

朋友問我這個時我都傻眼了...

過了試用期可能是4~6之間吧

依照你飛行的時數而定

恩...這個薪水請把上班的高風險算進去謝謝....

 

Hello Kitty彩繪機好可愛喔!!

10371475_10205456411683367_6175560987629897222_n   

站登機門最常聽到客人說這一句話了

但是其實我很害怕這一句話

哈哈~因為有些客人會開始暴走

機上物品東拿西拿之外,還會要求拿很多份回家

 抖抖抖~人客欸~不行拿走拉.....

但我必須說,公司推出Kitty機真的很聰明

當我是乘客的時候,我真的會第一優先選擇長榮....

雖然我之前我從未搭過公司飛機(機票真的比較貴...)

但是Kitty真的是很誘惑人~哈

怪不得每每飛Kitty機,客人都爆炸多

好吧~這種飛機雖然很累,但是乘客開心就好(嘆氣)~哈哈哈

 

機長和空服員的關係?

問這個問題真的很過分耶!!!!

 不是每位空服員都和機長在一起好嗎?

說實在的要和機長搭上話很困難欸

經濟艙離駕駛艙大概有100公里那麼遠吧(笑)!!!!!!!!

 

個人飛行的小卻幸

小小飛了一個月

 小卻幸真的是從客人那邊得到的

 客人的一個誠懇的笑容並且說"小姐真的很謝謝你"

"姐姐今天是我第一次來台灣玩,可以和你合照嗎?"

"小姐妳好漂亮啊,聲音很好聽"

之類暖暖的話語都會讓我今天的勞累煙消雲散

看了這麼多客人

客人的表情真的可以透露出他是不是真心想和我互動

有些人會冷冷地忽視我和他鞠躬說謝謝

有些人會裝作沒看到我

有些人會露出淺淺的微笑

有些人會很熱情的和我說掰掰

 

每位客人都有他的故事

我只希望我可以公平的對待每一位客人

保有我現在的熱忱

雖然我知道現在的我太過稚嫩

擔心對客人是否會有服務不周的問題

但是

希望乘客可以感受到我是真心希望他們此次搭乘有個愉快的回憶

 

Be nice, be friendly to everyone

and

Enjoy your flight~ 

 

 

10464153_10155110786925562_3952545238719362469_n   

這一天

發生了令人心碎的飛安事故

其實有點不太敢看這則新聞

但是,不斷更新的新聞資訊讓人難過

對於家屬殘酷的現實,檢視整體的培訓制度

希望未來不管是哪一家航空公司都不要再出現這種事故

雙手合十

為罹難者默哀 Rest in peace

 

 

 

此篇內容純粹為個人想法

觀感見仁見智

也無法代表所有空服員的實際狀況

也和公司沒有任何關聯

請大家放寬心來觀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尼 Yu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